close

 

退省與反思

近來讀了一篇網路文章,也讓師父去反思自己的助人過程,文48592.jpg章裡面問到:你真的喜歡你所作的事業嗎?是的,我不只是喜歡,應該說我熱愛它。

    也許,上醫醫未病就是從小立志要做的吧,看著一個苦哈哈的人進來,透過我的陪伴、談話、幫助之後,他可以面帶微笑或者帶著信心走出去,我的內心充滿著喜悅。雖然說這些是助人的過程,但也更是訓練與肯定自己的過程,我是真的為自己所作的一切感到自豪。我知道,沒有什麼完美與不完美的效果,每一個人,有他自己的過程、他的成長背景,想要跳出苦海的意願才是決定性的關鍵,這不是我可以左右的,因此,根本不用去想什麼叫做完美。

    我渴望有更多的求助者,因為那能夠幫助我開啟智慧,這也是為什麼我立下了”打開智慧,傳播真愛”為開心門的宗旨理念,這也是我如實的體會。智慧的打開是利人利己,沒有條件的愛才是我在做的,來求助的人,當時不見得能有什麼物質的供養,但他們是我打開智慧的機會,更體會到,在接受過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驗後,接下來的可能會越來越困難,但並不怕!我願意,也喜歡接受挑戰。我接受挑戰時,是真的去面對,而且不斷的用方法。真正的應用,才是智慧的出現,所以我清楚的知道這是開發智慧的工具,因此怎會害怕接受挑戰。智慧的打開,收穫更大,那是無價的,那不是物質層面可以衡量的,況且,出了家,一個人,生活簡單,我也沒有累積財富的習慣,所以一切都還好,也就不致於讓這樣的初發心,變成謀生餬口的工具。這樣的價值觀已不同於世俗,因此只有熱愛,沒有疲累,也才能長期的走下去。

    來的人真的是都需要幫助嗎?還是其實沒有人真的需要幫助呢?都有,有時我能一眼望穿他的問題所在,因此一點即悟。而有的人只是來聽聽的,他們就是來示現給我看的,要落實與生活才是真的有用的。我在這個過程中療癒了自己,因為我在陪伴的時候,已有所領悟,所有的因緣果報就在那裡。

    我立志與帶領學習型組織,在學習型組織裡,除了自我超越,也要夥伴們不斷的自我超越。當來求助的人,他們能夠繼續走下去,這已經是不簡單的事情,這些人對我來說都是我的助緣,他們對我的稱讚,我也已從他們臉上表情的轉換看到了,成道的路不容易,因此我總是信心滿滿、深深謙卑、不敢大意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開心門 覺察 療癒
    全站熱搜

    開心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