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_6055.JPG

103歲的媽媽離開後,回顧與他相處的日子,擁有滿溢的愛,發現愛無所不在。

 

在怎麼鬆這本書中,談到當你掃描到身體的哪個部位,就對那個地方微笑…

例如:

吸氣,我覺察到雙眼

呼氣,我對雙眼微笑

 

吸氣,我覺察到心臟

呼氣,我對心臟微笑

 

以我來說,因為家族遺傳,我的雙眼僅剩下對光有微微的感覺,當我重新來適應我那看不太見的眼睛,我常微笑,那代表甚麼呢?

有時,我坐在馬桶上,我要如何彎下腰,有時我會彎不好,那時候我通常會微笑,我發現當我沒做好某件事,我會微笑,那代表甚麼呢?

那是愛、是疼惜、是接受。就像我們在看小小孩學走路時,搖搖擺擺,我們看了不也微笑嗎?

前陣子復能老師說我有圓肩,要向後轉開手臂,當我開始練習但轉不過來的時候,我會微笑,自我對話:這一天悄悄地來到了→我老了嗎?然後我繼續做,到現在我可以轉得很順了。

過去只知道微笑,肌肉會放鬆,但現在想起來發現微笑裡面有愛與疼惜,也有接受。

在怎麼鬆這本書中,一行禪師所說的微笑是深入的,所以一直以來我會說那是透的,看起來好像是外表的微笑,事實上是碰觸到內在的。這也可以透過不斷的練習。

 

每天,我展開雙臂,呼吸到新鮮的空氣,我微笑,聞到桂花的香味,我微笑,感恩大自然。

為什麼我能在任何處境微笑面對呢?

其實,原生家庭帶給我非常珍貴的禮物

《自學》父親很厲害,在我小時候,他說我太精了,又是年尾生的孩子,如果去幼稚園,要上很久,老師會很難教,所以從小就讓我自學,他自己開功課給我,我做完才可以出去玩,從那裏訓練到我負責任。

 

《慷慨大方》小時候我還會將整桶的白脫糖拿去請鄰居小孩吃,還有整串香蕉,因為鄰居小孩都很多,他們的零食比較不足。記得還有一次過生日,媽媽做了紅蛋、豬腳麵線,就拿一碗去隔壁請隔壁的阿公吃,阿公就流淚說:她的孫子都沒有這個可以吃。而我是從小就內外都富足,不匱乏。

 

《如實》以前年輕時,會交一些朋友,十幾二十年都還在,後來去生命線當志工,有一位師兄問我:你是怎麼交朋友的,他們怎麼跟你這麼久?我說因為我用真,我不必把最好的拿出來給你,如果我只拿最好的給你,你也要拿好的一面出來,這樣會有壓力。我拿出我的好好壞壞,你也可以拿出你的好好壞壞,這樣我們可以輕輕鬆鬆,不必有壓力,這樣就可以長久。

 

其實這裡面有滿滿的自信,這些都是小時候父母給我足夠的愛,而且是滿溢的愛,我才能有這些自信,沒有匱乏,還能分享出去。

後來我也帶領弟子們,要信心滿滿、深深謙卑,就算你的成長過程帶著匱乏,也可以透過道場研發的課程工具,慢慢填補,引導內在小孩長大,從佛法中更可以認識到自心本性的清淨無染,人人皆有佛性。

arrow
arrow

    開心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